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公告

 

关注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遴选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遴选工作流程

 

  被托举人遴选工作共分为资格审查、初评、终评、公示四个阶段;

1.资格审查

  学会收集申报材料后,依据遴选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的申请人进入遴选评议环节。资格审查包括(但不限于)

(1)年龄:年龄在32岁以下,按申报年6月30日实足年龄计算;即生日在7月1日以后的,含7月1日,不含6月30日;女性或医学领域的申请人年龄可适当放宽1-2岁,无需另外提供材料。

(2)曾被取消被托举人入选资格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往届入选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入选者和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不作为遴选对象。

(3)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包括但不限于:优青、海外优青、青年长江、青年拔尖、百千万人才工程等。

(4)对曾发生科研不端行为或存在科学道德问题的申请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2.初评(2022年11月1日-3日)

  遴选专家组按照研究领域分方向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人材料进行初评,通过投票和打分,确定参加终评答辩的候选人名单,并予通知。

 

3.终评(2022年11月5日)

  组织遴选终评答辩会,对进入终评答辩的候选人进行投票和打分。候选人原则上必须达到与会专家2/3的投票通过率才能入选为最终候选人,按照遴选领导小组规定的投票打分规则确定最终候选人。

 

4.公示(2022年11月7日-11日)

  通过终评答辩的被托举人名单(含自筹资金资助),将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面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信息包括:候选人选姓名、年龄、研究领域、工作单位、对应的推荐专家或机构。同时,遴选专家信息也将被公示,公示信息包括:姓名、研究领域、工作单位。研究会公示无异议后报送中国科协进一步审定。

 

保密原则:

  项目实施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和遴选专家应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在评议会议之前透漏评议专家名单,不得对外透漏评议内容和评议结果。

回避原则:

  遴选评议专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遴选终评时,与被评议人选存在直系亲属、主要旁系亲属、同一课题组成员(五年内不在同一课题组)、师生等关系的专家,不得作为遴选评议专家。与被评议人在同一部门、单位、存在直接项目合作等关系的专家,在评议时须暂时离席回避,评议结束返回参加打分投票。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

2022年10月27日